儿童风湿性心脏病简介

2008-04-17 00:00:00 来源:

  风湿性心瓣膜病简称风湿性心脏病,是风湿热引起的慢性心瓣膜病变。风湿热与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有关,是机体对溶血性链球菌产生的一种变态反应和自家免疫反应。风湿性心脏病是风湿病症状之一。
  儿童和青少年中发病率高,5~15岁多见。早期有链球菌感染史如猩红热、上呼吸道感染、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、急性咽炎、中耳炎、淋巴结炎等。1~4周后又出现发热、多汗、疲乏、心慌、面色苍白、食欲不振、游走性关节痛、皮下结节或皮下红斑、舞蹈症等,并可进一步累及心脏发生心肌炎。风湿热是一种慢性病,往往反复发作。患病后25~50%的患儿可遗留心脏瓣膜长期性损害,以至影响到成年期健康,因此,对小儿风湿性心脏病必须早期诊断,彻底治疗,切莫掉以轻心。
  风湿性心脏病与“二尖瓣“关系如何?
  “二尖瓣“是左心房和左心室通道上的一扇门,因为有两个门板(瓣),故名“二尖瓣“。它的任务是根据需要按时开关:当左心房的血要进入左心室时门就打开,当左心室收缩把血挤入主动脉时门就关上,防止血液逆流回心房。患风湿性心脏病的人,二尖瓣首先受到侵犯,使门的开关失灵,要关时关不紧,要开时开不大。关不紧医学上叫做“二尖瓣闭合不全“,开不大叫做“二尖瓣狭窄“,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血液运行不正常,统称为“二尖瓣病“。
  除二尖瓣外,心脏还有性质与作用和它类似的另外三座“门“:一座是右心房和右心室之间的“三尖瓣“;另一座在左心室出口处,相当于左心室的前门,与主动脉相连接,叫做“主动脉瓣“;还有一座在右心室出口处,是右心室的前门,与肺动脉相连接,叫“肺动脉瓣“。患风湿性心脏病时,除侵犯二尖瓣外,也影响其余三个瓣,但机会要少。按其可能性排列,其顺序为主动脉瓣、三尖瓣、肺动脉瓣。
  儿童风湿性心脏病能手术治疗吗?
  风湿性心脏病,可以动手术把开关失灵的瓣膜加以修理,情况复杂的还可以换上一个人工制造的瓣膜,实践证实效果不错。不过,小儿时期(包括青少年时期)经常轻易发生链球菌感染,可以反复影响心脏,出现新的病情变化,使手术前功尽弃。心脏手术是不能进行多次的,所以不是万不得已,还是等到25岁以后,链球菌感染的机会少了,再做手术,一次解决问题较好。
(实习编辑:吴伟棋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